博士生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博士生论坛 > 学术报告 > 正文

耿直教授学术报告:从相关到因果的统计推断方法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    点击数:

报 告 人:耿直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题目:从相关到因果的统计推断方法

报告时间:1117(周五)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知新楼B-1238

 

报告摘要:

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是两个不同的重要概念。事物之间可能会出现虚假相关性,有相关关系不一定有因果关系,反之,有因果关系不一定表现出相关关系。统计学关于相关系数和关联度量的定义提出了一个多世纪,并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果,但是关于如何定义和评价因果作用,以及如何从数据中发现因果关系却未能得到长足发展。本报告将介绍Yule-Simpson悖论和替代指标悖论,探讨如何评价因果作用和挖掘因果网络的统计方法:

1.  井底之蛙:讨论相关关系与因果关系的概念及形式化,如何由部分变量推断因果作用。

2.  替罪羔羊:科学研究常采用替代目标,讨论如何确定替代目标的准则及问题。

3.  盲人摸象:介绍因果网络的分解学习方法。

4.  纲举目张:介绍因果网络的主动学习方法,干预少数变量使相关网络变为因果网络。

5.  寻根问底+顺藤摸瓜:探讨如何寻求目标变量的原因与结果的局部因果关系学习方法。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