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简介

 

 

     

1997年6月为培养金融数学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人才、推动金融数学学科发展,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大学设立了彭实戈教授领衔的山东大学金融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这是金融研究院的前身。2008年在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彭实戈院士担任首任院长。

以彭实戈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相继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多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多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多项,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等重要奖励。

研究院现有教师三十多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研究生导师1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

金融研究院有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在2012年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数学全国排名第三,统计学全国排名第八;2015年应用统计专业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七;2017年教育部认定为双一流大学;数学、统计学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为 A+、B+学科。金融研究院为申报建设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山东省金融风险重点实验室、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等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平台做出重大贡献。

金融研究院在金融数学、现代经济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培养出了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博士和硕士。金融研究院现已培养博士上百名、硕士七百多名,其中多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5年底,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和巴黎高科(八所著名高校组成)在法国签署协议,联合培养金融数学硕士研究生。金融研究院还与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大学实施了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计划。

以山东大学牵头,协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中国金融风险量化与控制协同中心”,并以此为依托,成立了“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八校研究生联盟(现已扩大到十二校联盟),共同培养专门人才,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在应用研究开发和短期人才培训方面,将本着面向基层、力争实用的原则进一步开展工作,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为中国的金融科技贡献更大力量。

在开展金融数学理论研究的同时,研究院积极承研金融业界提出的实际问题,为业界提供了一大批实际应用研究成果,譬如,为上海期货交易研究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承担了一批重要前沿技术研究,并取得了出色的成果,赢得了业界好评。

在山东省政府、教育部、山东大学和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金融研究院在金融数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二十多年来,金融研究院培养了大批量化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彭实戈院士领衔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被国际上赞誉为金融数学领域的“山大学派”。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