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山东大学-鲁证资本"金融衍生产品专题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点击数:

20211212日,由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与鲁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山东大学-鲁证资本"金融衍生品专题会议在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嵇少林教授主持,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鲁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刊出席会议。双方主要技术负责人分别做了研究工作汇报,金融研究院的数十名师生参与研讨交流。


会上,王洪刊对山东大学的支持、特别是对彭实戈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期货交易的发展历程以及鲁证资本公司业务与数学学科的密切联系,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去鲁证资本参观、实习。

彭实戈院士表示金融研究院的很多研究都与鲁证资本的业务非常契合,很多理论可以用于鲁证资本的实践应用,希望双方能通过项目合作、设立研究生实习基地等方式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完善、推动应用数学学科更好的发展。

 

研讨会上多位鲁证资本的业务负责人、金融研究院的技术骨干相继做专题报告。鲁证资本总经理助理兼做市业务部总经理王学强做了《做市业务和量化高频》的专题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在预测期货行情变动、市场特征判断、期货合约间价差变动等做市业务中的痛点问题,并表示做市交易和量化高频交易中现有的方法如蒙特卡洛模拟已经不能满足做市业务的要求,需要金融研究院在技术方面尤其是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报告最后,王学强提出近期重点问题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未来价格可能的走势进行预测,进而形成高频量化交易策略。


  鲁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产品创新部业务副总监赵芃以《鲁证资本场外业务部研究课题交流》为题做报告,分两个部分讲解了“保险+期货”农产品收入保险定价以及复杂金融衍生品定价方法,他表示“保险+期货”目前仍存在价格风险难以转移、保障价格定价困难等问题,单纯的价格险已经无法保障农户收益,引入的收入险定价面临产量及价格双维度预算要求,而深度学习方法很适合解决这类问题。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鑫做了《基于G-期望的量化策略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在高频数据中使用G-VaR刻画定价偏差的一些方法、结合行为金融因子的量化策略构建等,并且演示了自己研发的实盘策略,显示了实践在高频策略研究里有难以替代的作用。

最后,彭实戈院士、嵇少林院长、王洪刊总经理再次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相继做会议总结。双方均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信通过项目和实践,双方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本次研讨会为鲁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师生们提供了项目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明确了双方未来合作的前进方向,有助于今后合作项目更顺利地展开,并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氛围,对同学们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