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项目 > 正文

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    点击数:

简介:

 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曾用名: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贯彻落实国家“2011计划“的重要载体之一。“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旨在围绕国家急需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集聚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氛围,巩固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

 中心是在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并将引致金融业深刻变革以及世界经济不断受金融动荡负面冲击的背景下建立的,其研究目的是解决实现世界经济、金融平稳高效发展所务需攻克的问题;运营目标是创新国际范围内金融实业界与政策界亟需的金融定量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监管科技、金融科技等的理论、技术与方法;运营模式为集聚国内外金融、金融数学、数学、统计、信息技术等所有相关领域的顶尖优势,联合攻关、协同创新。

 中心以彭实戈、严加安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 8 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学术委员会,汇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共计 18 所国内一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美国西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索伯列夫数学研究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等共计12 所海外高校/科研院所,协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共计 20 余所国内外金融监管机构、国家级金融机构、相关重要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等,联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穆迪、京东科技等 30 余所国内外著名金融/金融科技机构,汇聚共计123位相关领域学界、业界、监管界国际一流专家,包括数十位来自哈佛大学、沃顿商学院及在华尔街具有15-20年金融/金融科技工作经验的华人资深专家。利用与北京天元数学与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研究中心联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拓的创新型实现机制——“量化分析、大数据分析与信息技术综合应用开发平台(QABDIT)”,共同致力于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及高端人才培养。

 中心学术成果卓著,应用成效显著。在学术领域,研究论著已获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高度评价与频繁引用;在人才培养领域,相关课程项目体系已入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获得中国期货业协会等行首的高度认可与定向采购;在应用领域,已成功向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推介基于随机分析与计算领域国际领先成果的审慎风险度量技术,且技术支持、服务或合作对象广泛包括或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现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及为数众多的银行和证券机构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