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博士生论坛 > 金融实践 > 正文

信用业务风险度量

发布时间:2014-11-19     来源:    点击数:

项目负责人:林路 教授

 

项目组成员(博士和硕士生):白凯敏,卞晨晔,李劭珉,刘萃,董平,柴海涛

 

合作单位:齐鲁证券

 

课题立项时间:20144

 

项目简介:金融资产作为实体经济延伸至虚拟的价值载体,基于是的是对未来回报的信用创造。因此,与实体经济类似,其价格的变化可归结为供需双方力量对比。然而,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更加频繁,并且还会呈现持续的加速上涨,并在短时间内极速滑落的大幅度波动特征——表现为泡沫的积累与破灭现象。资产价格泡沫与破灭可能导致数以亿计市值的大量蒸发,极大破坏金融场秩序的同时严重影响宏观经济的效率配置。在泡沫破灭之前及时地检测和识别泡沫,不仅能够帮助政策制定者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对社会经济的严重冲击。同时也能帮助投资者有效地规避下跌的损失。因此资产泡沫的研究文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股票作为金融资产的典型代表,对其泡沫的建模、检测和识别历来都是一个热门的研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