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时讯 > 正文

金融研究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点击数:

金融研究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为有效提升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其积极健康的心态,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于911日下午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线上讲座,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孙笑澄老师就“积极调试,塑造健康心态”作主题报告。

讲座中,孙笑澄老师首先列举了研究生阶段的常见问题,并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随后切入了这些问题可能导致的心理问题,从认知、情绪、生理和行为四个方面讲述了心理问题的危害,并提出自我调适、有效沟通和寻求帮助三条应对办法。她表示,要觉察和自我调适情绪,首先要了解情绪是如何产生的,辨别十大认知陷阱,再记录情绪日记,纠正认知陷阱,最后运用情绪调节策略,积极调试,以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在讲述过程中,孙笑澄老师通过引用丰富的案例使内容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取得了良好效果。除此之外,孙老师表示良好有效的沟通、积极主动地表达诉求同样重要,并推荐了《非暴力沟通》等图书,提出有效沟通五步法和积极倾听的八个技巧,希望新生们可以成为会表达、会倾听、会提出请求的沟通者,进而通过良好的沟通发挥自身潜能,不断完善自己。最后她建议大家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及时对自己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进行调整,必要的时候也要寻求专业的帮助。

孙笑澄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简洁易懂,引人入胜,并在讲座最后送上了“前路无阻,心安无忧”的祝福。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获得很多心理学专业知识,使同学们对如何形成正确的自我情绪认知和如何有效地沟通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同时给予了许多调节负面情绪的建议。




文:彭路扬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