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时讯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研究生家长的亲子沟通技巧”家长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点击数:


为促进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帮助家长适应家庭角色变化、更好地了解研究生生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于1111日下午共同举办了“爱的语言——研究生家长亲子沟通技巧”家长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咨询师曹丽丽担任主讲人。

讲座期间,曹老师主要从研究生心理特点、父母的心理状况以及如何做好亲子沟通、提供心理支持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曹老师指出,当前研究生的心理状况较为严峻,抑郁、焦虑、躁狂等问题出现的平均水平显著较高,而该现象的产生与研究生工作时长、心理素质、导师以及压力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曹老师强调,大多数研究生正处于成年初期,虽然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认知能力,但并不意味着完全不需要家长的引导和帮助。家长唯有及时调整心态,善于“发展自己”,才能更好地助力孩子的成长成才。讲座最后,曹老师为家长详细讲解了“四多四少”的沟通方法,建议父母扮演好倾听者、陪伴者、支持者的角色,成为孩子可以依赖的“兜底人”。

本次讲座的举办收获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曹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使其受益匪浅。教育之路任重道远,而有效的沟通就像是打开心门的钥匙,只有用好手中的钥匙,方能拨开迷雾见月明。


文字|季安琪

图片|丁圣男、季安琪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