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一期——孔垂柳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孔垂柳,金融研究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毕业生,师从嵇少林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随机滤波,稳健估计问题。

科研成果:

博士期间以通讯作者身份完成5SCI论文,其中两篇已接受并发表,一篇正在审稿中;

访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与精算科学系

所获荣誉:

山东大学校篮球联赛第五名;

2016年校篮球联赛三分球大赛冠军

 

选择远方 只顾风雨兼程

读博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但孔垂柳学长认为他当初选择读博初衷很简单,觉得已经有机会跟着做科研很棒的嵇老师读硕士研究生了,为何不再坚持几年拿到最高的学位呢。“就这样,我在和嵇老师第一次见面时候嵇老师问我以后有什么打算,我就直接告诉嵇老师我想读博士。”

孔学长在本硕期间并没有科研经验,硕士期间嵇老师为了夯实他的基础知识,让他认真读了一些书籍,为以后做科研做充足的准备。

在面对科研和学习上的压力时,学长往往会选择去和朋友打篮球来缓解焦虑,不去想学习的事。等运动完冷静下来之后,精力会更加集中。他也会和师兄们交流交流,他们也会鼓励他一直坚持下去。

在科研中遇到低谷期是肯定的。这时候他同样会选择用运动的方式让自己重新焕发活力。

 

脚踏实地 努力修身向学

 

关于读博期间的能力培养,学长也与我们谈了很多,他认为读博期间应该培养四个多。第一是多读,就是一开始确定读博时候,老师会推荐你很多优秀的书籍和论文,这时候你要静下心来认真阅读,有不懂的地方不要紧,记下来。在以后的学习中,你会逐渐理解。实在想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和老师聊一聊。第二是多想,对于一个好的论文,你读完之后要想一想作者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怎么样的,具体的解决方法你能不能做到心中有数。第三个是多讨论,其实有意义的问题或者问题的求解思路往往是和老师的讨论中迸发出来灵感。尤其第三点:多和老师讨论问题是很有必要的!第四是多写,我们博士毕业意味着你要发论文,这时候你要锻炼能够熟练掌握你的学科领域中常用词汇和句式,做到你写出来的文章让别人一看确实是一个专业的人写出来的。

至于什么样的人更适合读博,他觉得读博首先必备的是你能够耐得住性子坐下来读书读论文。天赋什么的是决定你在这条路上走的快慢,而能坐的住决定你在这条路上能不能成功。

回顾读博这几年,孔学长也是收获颇多,读博不仅培养了他做科研的能力,锻炼了不怕困难的性格,更坚定了自己为了一个目标永不言弃的信心

 

走向未来 迎接旭日朝阳

在采访过程中,学长还给了学弟学妹很多学习生活上的建议与期望:大家能够来到金融研究院这个金融数学领域中高等学府是大家的荣幸,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期间不忘锻炼身体,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大家有想读博的想法不要犹豫抓紧和老师沟通,可以让老师帮自己确定一下自己合不合适。虽然这条路不好走,可是一方面现在国家也很支持博士生待遇,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还有我们金融研究院众多优秀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给予我们帮助。相信大家博士期间生活一定会非常丰富多彩!

回顾整个博士阶段,学长感慨良多:我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嵇少林教授,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我还要感谢金融研究院的老师们,为我们创建了如此优秀的科研平台。

在最后,孔学长也有一些期望送给大家: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享受为数不多的校园时光,若你选择走向社会,请你多学习多实践,提升自己竞争力,若你选择读博,请你静下心多读书多思考,踏踏实实兢兢业业,顺利完成学业。祝愿师弟师妹们都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祝愿我们金融研究院再创更大的辉煌!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