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九期——艾钰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艾钰,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金融研究院2018级专硕班班长。

奖励荣誉: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研究生;

学业奖学金;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把握平衡 学习工作两不误

作为专硕班班长,他认为相比其他同学,更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其实班级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处理工作时,要正确领会工作内容,以一种最方便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同学们,能够自己解决的就不麻烦同学。虽然有点累,但也是值得的。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对自己的学习也要有规划,工作占据的学习时间,就要通过其他方法补救回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让自己过的充实。

认识自我 明确目标规划

关于到底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师兄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作为专硕的同学,可以选择继续读博或者直接工作,这取决于个人的兴趣。也许一开始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但经过一个学期学习、实践后,就要确定方向做好规划。可以与导师沟通,也可以与师兄师姐、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在完成自己的培养计划的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学习的方向,并要坚持下去,毕竟时间也就只有两年。

在毕业论文选题方面,他建议可以根据导师的项目和研究方向确定自己的题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找到问题,还可以在一些老问题上找到改进的方法。可以是新数据、新方法、新问题,三者只要有一个就好。写作上注意说明自己的创新点和研究思路,框架清晰,要清楚明确,让人知道他们想看的东西在哪里。可以用LaTeX来编写论文,避免出现格式问题。

母校回忆 难以忘却

作为一个在山大呆了六年的老山大人,师兄说记忆最深的是在研一期间,为了完成老师的项目,和同学们通宵了几个晚上。在实验室里他们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修改,一遍遍检查。山大有太多的人、事、物值得回忆,学校提供给我们优秀的平台,各位老师辛勤的培育我们,同学间相互帮助。这一切,将铭记一生。

优秀毕业生寄语:研究生不是可以让我们停下脚步的地方,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崔梦初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