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六期——王玉堃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2017年度硕士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2018年度硕士生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

2019年度硕士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

2020年省级优秀毕业生。

勇于尝试,选择适合的道路

就像王玉堃学姐说的:“人生何处不迷茫。”在就业和读博之间,就像大部分硕士生一样,王玉堃学姐也有过很迷茫的时候。学姐在研一下学期的时候也曾考虑过读博,当时也看过一些文章,尝试找找方向,但是由于比较吃力,也没有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所以放弃了读博的想法。学姐在研二时开始实习,在互联网和银行都有过实习经历。在实习过程中,学姐除了多留意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不同行业的工作强度外,也常思考自己未来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因此在这期间也经常与不同工作岗位上奋斗了两年的朋友们聊聊人生。最终在不断的尝试中发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志在必得,针对梦想出发

学姐建议想要就业的同学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早做准备,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姐自己在选择工作的时候综合考虑了工作内容及强度、未来发展、地理位置、薪资水平等因素,也建议大家首先考虑工作内容,有一份自己喜欢并擅长的工作,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学姐在秋招的时候比较有针对性,由于希望工作之余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所以参加银行和公务员的招聘比较多。学姐现已被心仪的工作单位录取,马上就要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学业阶段圆满结束。

学姐认为数学和统计类的专业就业面是非常广的,金融和互联网等高薪行业都有数据分析相关的岗位,找教师等体制内工作也很有竞争力,关键是找准自己适合的方向。就业意向是体制内的同学还要注重培养文字能力。想当老师要早考教师资格证,有考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意向的同学提前学习申论和行测。大多数公司的秋招笔试题目都会包含行测的内容,早点看看行测总是有用的。

抓住机遇,不留遗憾

学姐认为实习对于就业是比较重要的,建议大家要针对性找实习,让实习经历成为未来就业的助力。通过实习能够确定自己的偏好和适合的工作类型,定好方向后多进行同类型实习积累经验,尽量找大的平台,这样能培养在更高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在实习过程中不断重新认识和定位自己的过程也是很有意思的。对数据分析感兴趣的话,建议投互联网大厂的数据分析岗位;对金融研究感兴趣的话,建议在行研岗位实习;今后想从事银行业的话,找五大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的暑期实习;想从事教师行业的话,考教师资格证,去教育机构实习;想考公务员的话,关注政府部门的实习生招募,其他的职位也是类似。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学姐这般找到适合的、热爱的、值得奋斗一生的工作,不留遗憾!

 

优秀毕业生寄语:

愿每个人都能为热爱不遗余力。

作者:侯雅静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