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七期——于琛瑶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

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在前进中找到梦想之花

开始的时候,于琛瑶学姐也曾为是否继续深造烦恼过。学姐在最开始读研时并没有要读博的想法,就像大多数人那样,因为想要毕业后工作所以选择了专硕。但是通过研一一年的学习,学姐对数学和统计方面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深感只通过短短一年时间所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自己有了想要进一步学习的想法。

由于专硕无法直接硕博连读,并且会花费比一般学硕的同学更多的时间,学姐也曾陷入到一段时间的迷惘中。在这段艰难的时期,学姐通过与老师和博士师姐的交流以及积极参加博士讨论班去感受学习氛围,逐渐明确了以后想要研究的方向,对读博有了信心。学姐认为:“即便知道前路可能不好走,也值得去搏一搏。”学姐便开始了自己的读博准备之旅。

做好准备,奠定基础

坚定读博的想法后,学姐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学习相关课程,为博士期间打好基础。同时还要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沟通,听取他们的经验和意见,这会让自己对读博这件事产生更多不一样的理解。当然也可以提前参加一些博士讨论班,了解现阶段前沿领域的相关问题,这也有利于帮助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锲而不舍终会成功

确定了目标之后,学姐便一门心思去钻研。学姐在准备读博时非常刻苦。从研一结束就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准备相关考试、与老师沟通想法,到最终公布拟录取名单,大约共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虽然过程漫长,但是对于读博学姐表示并没有大家认为的那样艰难,“申请博士不需要什么特殊条件,只要认真学习通过考试,大家都可以成功读博。”

定下自己的目标才可以勇敢出发,只有做好准备才不至于有勇无谋,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如同学姐这般为梦想知难而上,拼尽全力,最终到达成功的终点。

 

 

优秀毕业生寄语:

只要确认了目标,就不要后退,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作者:姚芳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