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融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彭实戈院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0     来源:    点击数:

65日下午,金融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在知新楼B座举行。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作了题为“非线性定价理论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魏刚教授主持,金融研究院和数学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彭实戈院士首先介绍了有关非线性期望理论的发展过程,以及相关的定价理论和定价公式,以解决金融风险的定量计算问题。然后引入了金融系统的概念以及Arrow-Debreu一般均衡理论。彭实戈院士指出著名的Arrow-Debreu一般均衡模型中的价格算子就是线性期望运算。但是一个长期的公开问题是:这个里程碑意义的理论并不能处理现实世界意义下的不确定性。必须引入非线性定价或非线性期望运算才能真正用其解释金融风险管理系统在一般均衡理论中的作用。最近Madan(2012)在二阶金融模型理论在这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很多经济学金融学定量金融金融统计的理论、计算需要进行一次重新思考。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发言,彭老师作了细致的解答,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参与了对相关问题讨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