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融衍生品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7     来源:    点击数:

1115日,由山东大学齐鲁证券金融研究院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共同主办的“2014金融衍生品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旨在为金融业界、学界和金融监管界人士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带动我校“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

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中科院院士彭实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本科生院院长、齐鲁证券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胡金焱主持。

李永健介绍了金融衍生品行业在山东发展的状况以及省政府在促进金融衍生品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他表示积极支持山东大学的量化金融团队的研究,希望到场嘉宾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李建军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大学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签署“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彭实戈“金融数学团队”和中金所合作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山东大学和中金所继续加强合作,深入地研究衍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把握衍生品发展的方向、推动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将我校的“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协同创新中心。

戎志平回顾了今年年初山东大学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签署的“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的深层次合作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我国金融衍生品行业的发展。他表示,中金所作为期货交易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五的交易所将继续支持山东大学“2011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

会议包括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大部分内容。

彭实戈作了题为《金融衍生品风险控制的非线性期望方法》的主题演讲。彭实戈从现代金融理论的发展谈起,通过介绍两次金融革命的成果及影响,阐述了数学模型在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地位,而模型的不确定性正是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著名的Black-Scholes公式也存在模型不确定性问题。随后,他介绍了由他引入的非线性期望理论和倒向随机分析理论,他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抓住机遇,探索市场监管新机制,力争实现由跟进西方转变为引领国际。

陈道富在主题演讲中围绕对中国金融衍生品的认识展开论述。他认为,改革与转变正在发生,金融市场化在不断推进,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一定能够发展繁荣。

圆桌讨论阶段,嘉宾们围绕金融衍生品政策与监管、理论与创新、实践与创新三个主题展开了讨论。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量化投资研究所所长石玉峰分别介绍了金融研究院在金融衍生品理论和技术开发方面的成果。

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学术界、产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我校科技研究院、研究生院和本科生院的领导以及金融研究院、数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