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融学家的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yron S.Scholes教授和彭实戈院士为山大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0     来源:    点击数:

        128日下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 S.Scholes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分别作了题为《Financial Innovation: The Years Ahead》和《从布莱克-斯科尔斯公式到非线性期望》的学术报告。

        Myron S.Scholes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金融系统的功能,包括处理并加强贸易往来、融资功能、配置金融资源功能、风险管理功能、估值和定价以及减小市场摩擦和沉没成本等。谈及金融创新,他通过讲述从庞大数据中挖掘有价值信息进而结合理论产生新成果的过程,阐明了创新必将使基础设施变得更高效灵活,在金融的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Myron S.Scholes教授列举了理解不确定性的三个误区:通过过去的数据挖掘信息、相关关系的模型并不总是很准确和最简单转化问题的方法,并结合实例对三种误区进行了分析。此外,Myron S.Scholes教授还对市场为加快交易出现的一些新的运作方式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竞争、信息、速度、安全性和流动性等都是交易运作中至关重要的内容。最后,他从安全保障、实现形式、市场监管等方面分析了移动交易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彭实戈院士从现代金融理论的发展谈起,通过介绍两次金融革命的成果及影响,阐述了数学模型在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地位,而模型的不确定性正是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著名的Black-Scholes公式也存在模型不确定性问题。金融理论技术的根基是现代概率论理论,但该理论无法解决模型的不确定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彭实戈院士创造性地引入了非线性期望,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套处处对应模型不确定性的新理论。随后,彭实戈院士从理论可靠性、计算速度、可操作性、可实现性和实际效果角度介绍了非线性期望方法的优势。谈及金融市场的监管机制,他详细分析了中国金融市场风险量化的现状。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处在风险没有量化或半量化的状态,虽然我们经验不足,但是不能一味学习西方,因为西方国家现在也处于迷茫状态,没有找到处理这种不确定性问题的方法和技术,这使得金融市场监管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而我们引进的倒向随机分析和非线性期望理论为改善这一现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手段。报告最后,彭实戈院士勉励在场师生抓住机遇,不懈钻研,为中国金融的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由山东大学齐鲁证券金融研究院、数学学院联合承办,金融研究院、数学学院及经济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Myron S.Scholes,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1990年担任美国金融协会主席;曾获得法国巴黎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和加拿大威尔弗雷德·劳里埃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该模型是定价和风险管理理论的基础,被用来对世界范围内包含期权的金融衍生产品进行估值和风险的掌控。他的研究成果金融衍生品的新估值定义工具,与Robert C.Merton 共同获得199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