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彭实戈院士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邀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    点击数:

          810日至14日,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15)在北京召开,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受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组委会的正式邀请,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Covering the Uncertainty of Distributions by Nonlinear Expectation,Nonlinear PDE and BSDE》的一小时大会报告。这是彭实戈院士继2010年获得在“国际数学家大会”(IMC2010)一小时报告殊荣后,又获得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作一小时报告的殊荣。彭实戈院士成为同时获得以上殊荣的首位华人数学家。

  811日上午10点,在中科院院士马志明教授主持下,彭实戈院士的报告正式开始。马志明院士首先介绍了彭实戈院士从1990年证明一般情形的随机最大值原理、建立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到2005年创立非线性数学期望等一系列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彭实戈院士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的背景,以及与非线性期望相关的概率分布不确定计算理论,其中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是模型不确定性计算理论的关键,而这些理论的基础是在非线性框架下全新的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最后,彭实戈院士解答了现场专家提出的关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相关的问题。一小时的报告圆满成功。彭实戈院士在国际工业和应用数学大会一小时报告充分显示了我国数学家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已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而彭实戈院士无疑已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领袖数学家。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也是在数学界与“国际数学家大会”齐名的大会。本次大会有来自70余个国家与地区、超过3100名海内外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这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首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举行。会上还颁发了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设立的科拉兹奖、拉格朗日奖、麦克斯韦奖、先驱奖和苏步青奖五大奖项。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