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王汉超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点击数:

王汉超,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2011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毕业。 王汉超主要从事概率极限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特别在随机过程弱收敛,集中不等式与计量经济等领域发表了若干文章。受邀先后访问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俄罗斯斯捷克罗夫数学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菲尔兹数学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担任美国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评论员。他曾经担任过 Econometric Theory, Bernoulli等杂志的审稿人。

王汉超教授 事迹介绍

 王汉超,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2011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毕业。 王汉超师承中国概率极限理论先驱林正炎教授,长期致力于概率极限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 特别在随机过程弱收敛,集中不等式与计量经济等领域发表了若干文章。 2013年度入选香江学者计划,是该年度香江学者计划数学学科的唯一入选者。 与林正炎教授合作,在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随机过程弱收敛领域的专著《Weak Converg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他一方面做理论研究,一方面注重将理论研究应用至计量经济和金融统计。 在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robability, 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Theor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 王汉超与很多高校的学者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的Peter Phillips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的Oliver Linton 教授。

加入山东大学以来,王汉超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随机过程基础》、《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概率论》、《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半鞅与随机分析》、《高频金融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在很多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过程中,无论对教学内容有多熟悉,每次上课前,王汉超都要认真为学生编写讲义,为学生精心制作习题及习题解答。 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同事合作,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教材《应用随机分析》。王汉超乐于与学生交朋友,乐于为学生解决困难,很多学生在王汉超的影响下走上了概率统计的研究道路。他教过的学生李铮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春节给他祝福时说到:“王老师,祝您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虎年大吉,事事顺心。几年过去,依然常常想起您当年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再次感谢您当年的师恩和谆谆教诲。他协助指导的研究生刘大力,目前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给他留言:“说实话,我之前暗暗下决心,以后如果能在大学里教书,我也要好好教学生,就像你,Talagrand,肖老师,翁老师那样。受你们的影响我觉得教书育人也是人生乐趣之一”。

王汉超自2018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 王汉超认为,培养学生要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每周为研究生开设多个讨论班,根据学生的特色培养研究生。最多的时候,一周曾有三个研究生的讨论班。陈一鸣是王汉超培养的第一个研究生。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高维数据分析与稳健统计, 这不是王汉超的研究专长,但是王汉超和他一起从最经典的文献开始研究,一起成长。 后来, 陈一鸣的研究成果顺利发表,目前陈一鸣在金融研究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刘雅茜从入学开始就对理论研究感兴趣,王汉超引导她在一致收敛速度领域进行研究。师徒二人合作取得了深刻的研究成果,王汉超对刘雅茜的研究工作十分满意。徐玉臣是王汉超今年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他本科阶段就跟随王汉超学习了两门课程。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徐玉臣的研究兴趣集中在金融大数据,王汉超积极为徐玉臣争取在金融大数据领域的实践机会,由于表现出色,徐玉臣签约知名数据分析公司,即将入职。

作为人民教师,王汉超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上好课,带好学生。 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是令王汉超最开心的事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