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魏建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解读如何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社会治理的“大考”,也是产业经济的“大考”。日前,围绕“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话题,齐鲁大讲坛邀请《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做客线上讲坛,对这一话题进行解读。

魏建,《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魏建在讲座中提到,此次疫情在短期内对经济发展形成了较大冲击,同时也显现出了一些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迅速着眼于化危为机,科学认识产业发展可能会出现的深层次变化,抢先寻找和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分类精准施策,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疫情冲击后可能出现的产业增长点,魏建进行了分类:主要表现为反弹型、激发型、填补型和趋势型四种。并且针对各类型提出不同的发展建议。

魏建认为,在短期内,要做好需求反弹型经济增长点的预判和准备工作,对于反弹型产业要紧紧抓住反弹机遇;被疫情激发需求的产业要提前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供给填补型经济增长点的发展。要将反弹型、激发型、填补型三个产业增长点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强力推动充分释放它们的潜力,为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从长远来看,魏建认为,趋势型的新增长点则具有较高的全局性和长期效应,是疫情等外部冲击及科技发展趋势促生的、能够满足人类新行为方式和需求的产业。全社会的线上服务需求、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断增长会成为必然趋势,中国在消费、应用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新领先优势,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发展,是中国数字化转型最为典型的一个特征。在疫情冲击下,这个优势的带动作用将更为显著,推动着整个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升级,进而形成整体性的创新优势,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魏建在讲座最后表示,以智能化为着力点,将“全面智能化”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一个核心内容,重点建设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治理网,形成全社会较为完整的智能化体系,才能决胜未来。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