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彭实戈院士应邀考查访问浪潮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    点击数:


516日下午,彭实戈院士应邀访问浪潮集团。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带队迎接。

孙丕恕董事长首先邀请彭院士一行参观了浪潮展厅。孙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浪潮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彭院士对浪潮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于浪潮在自主可控方面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参观后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座谈。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石玉峰介绍了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和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彭院士团队在非线性概率统计、金融数学、金融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彭实戈院士在1990年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成为金融数学的全新数学工具,将代表第二次金融革命的期权定价理论——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成果Black-Scholes公式——推广到了非线性情形,从而可以解决不完备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问题。

随后彭实戈院士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发展出了g-期望和G-期望理论,这是一种非线性概率理论,将经典的概率论从线性推广到了非线性,不仅解释了若干经济学中的经典悖论,而且被证明是满足相容风险度量理论(Coherent Measures of Risk)的全新模型,有望真正解决“第三次金融革命”的核心问题——风险度量理论。

彭实戈院士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使他成为第一位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本土数学家。这代表了数学领域的领袖级地位。彭院士建立的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可以处理来自不同概率空间、不同概率分布的非独立同分布的随机变量,因此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全新数学工具,也为非线性统计理论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而且为建立人工智能算法的理论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数学工具。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的鄂维南院士等人利用彭院士建立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和神经网络算法突破性地解决了超高维偏微分方程的计算问题。这对金融领域处理高维数据和模型带来了全新的方案。

浪潮集团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公司(简称天元公司)总经理徐宏伟详细介绍了天元公司的发展情况。202042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告天元公司完成征信备案。天元公司将开展企业征信、行业市场研究、金融风险管理等业务,目标三年内服务1000万家以上中小微企业,累计用户信用额度超过1000亿元。在信用计算时的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天元公司遇到了关键难题,急需新工具解决。

作为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的发起单位之一,浪潮集团对与彭院士团队的合作有高度的期待。双方明确了合作意愿,并确定了沟通团队和初步的合作意向。这是算法与算力的成功结合。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晓文,天元副总经理崔乐乐、单震、赵兵旗,天元首席风控专家边松华,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杨淑振、彭滢,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李敬参与活动。






        (照片由浪潮集团提供)

        (照片由浪潮集团提供)

供稿 李敬;摄影 除标明之外由李敬提供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