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保险+期货和粮食安全”前沿报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点击数:


        10月11日下午,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邀请山东期货业协会会长,鲁证期货前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方教授为研究院师生们带来题为“保险+期货和粮食安全”主旨报告,报告主题前沿、内容精彩,激发广大师生兴趣以及热烈讨论。金融研究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彭实戈,数学院院长和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嵇少林,副院长石玉峰出席报告会。石玉峰主持会议。
        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课题组成员孙溶梅及杨帆对近期“保险+期货”模式下农作物收入保险定价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孙溶梅通过报告《Calculation of Crop Insurance Premium: Based on Density Ratio Model and Vine Copula》介绍了如何利用DR-PIT模型,通过汇集来自空间位置接近的多个观测单位的产量数据,来实现对单个观测单位的作物产量分布的更准确估计。杨帆以《Using Bayesian Kriging for Spatial Smoothing in Crop Insurance Rating》为题,介绍了如何用广义帕累托分布来拟合农作物产量分布的尾部,以及如何用Bayesian kriging方法对农作物产量分布的参数进行估计,最后结果表明该模型在农作物产量分布拟合方面有相当可观的改进效果。

  第二阶段由陈方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保险+期货”和粮食安全》主旨报告。陈方教授从中国粮食问题谈起,首先介绍了近几年中国农业问题的转变,再转到粮食安全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采取的措施,提出在行政方面采取转移支付,在市场方面采用农业保险;其次,陈方教授报告了近几年国家有关农业方面的政策,重点介绍连续几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的“保险+期货”。陈方教授强调,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第一大里程碑,“保险+期货”那就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第二大里程碑。报告临近结束,陈方教授为广大学子布置了两个数学题:一是最优收入保险定价模式,二是最优分保模式。
       最后,彭实戈院士为陈方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陈方为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

  陈方,男,中共党员,硕士。曾任中泰证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鲁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山东期货业协会会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从事投资银行工作20余年,对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有独立的见解和判断,积极倡导并践行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曾获2010年度“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2015年“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期货领军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5年7月鲁证期货成功登陆香港主板市场,开创了中国期货公司上市的先河。


【供稿单位:金融研究院    作者: 严晓东  王慧敏  摄影:蒲嘉欣     编辑: 嵇少林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