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期货+保险”模式中的应用数学问题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点击数:

  10月25日晚19时,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于知新楼B座开展“期货+保险”模式中应用数学问题的交流座谈会,参与座谈会的成员有山东期货业协会会长,鲁证期货前党委书记、董事长,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陈方、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严晓东、助理研究员李蔚郁及全体项目团队成员。 

  首先,陈方教授继《“保险+期货”和粮食安全》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工农业问题和政策目标的阶段性转变,强调了项目研究中要紧密联系实际。此外,重点陈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时代需要性和农作物保险定价过程中仍存在的问题和盲区。其一,团队对于最优收入保险定价模式中的价格进行了讨论。陈方教授认为应为期货价格。虽然现货价格的基差风险在金融机构,但由于管理部门责任和权限不同导致数据口径不一致,且农民卖粮价格难收集只有粮库收价,故而目标价格为期货价格更合适。其二,对于产量和价格的相关关系仍是有待考量的。严晓东指出文献中的弱相关,可以单独建模,也可以考虑条件相关、线性与非线性相关。对于文献中中美不同的合约时间和保障期限,以及再保险等政策展开讨论。其三,陈方教授针对本项目的三方——交易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现况进了介绍。 

  然后,严晓东汇报了团队在农作物保险定价上的研究现况。一方面通过自回归、遥感数据等模型分别建立价格和产量的边际分布,由于产量的空间分布具有异质性故而可将经纬度、降雨量等考虑其中,同样价格也可考察文本挖掘等方式进行分析。对于收入的分布可通过Copula方法考虑其相互作用得到最终的联合密度函数。另一方面可考虑其联合多元时间序列模型,得到更有效的模型估计,同时对数据以及模型的有效性提出疑问。其间李蔚郁就深度学习的过拟合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最后,陈方教授强调“保险+期货”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农作物保险定价项目当下需要考察并验证产量和价格的相关关系,费率的定价仍要继续研究并实现。鼓励大家将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际的项目落地实现相结合,共同探索研究最优收入保险定价模式,推动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


撰稿:史琳
摄影:杨帆  审核:严晓东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