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孙运传教授应邀到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作迎百廿校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9     来源:    点击数:


为迎接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金融研究院举办了“迎百廿校庆”系列讲座活动。

9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运传应邀到金融研究院,作了题为“见叶知秋 -- 基于另类数据的创新金融应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主办,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区块链研究会协办。


孙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另类数据是指通过非传统手段获取的非主流的传统金融数据,如:社交舆情数据、卫星图像数据、物流交通数据、网络通信数据等。他讲到另类数据通常利用间接的方式反映金融市场的相关信息,是对传统金融数据的重要补充,且更具时效性、视角更为多元,为金融资产定价、风险度量、量化交易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研究思路。随后,孙教授对另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进行了梳理,并针对不同的数据来源和类型,通过应用案例分析,对该领域进行了总结归纳,力图厘清另类数据在金融创新中的应用模式和研究范式,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讲到在过去十年中,另类数据在国内外的金融学研究和投资应用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已经成为热门的创新研究和创新应用方向,另类数据发展恰逢其时,大有可为。他鼓励同学们在金融学研究和投资应用中多多重视另类数据。


本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积极与孙老师进行交流,就另类数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

报告由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玉峰教授主持。金融研究院和数学学院的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琦

|杨芙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