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本院课题组赴齐鲁银行调研科创金融

发布时间:2022-07-31     来源:    点击数:


7月28日下午,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教授与山东交通学院经管学院院长耿中元教授,带领山东创新力研究项目课题组一行,到齐鲁银行总行就科创金融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山东区块链研究会秘书长尹刚等专家参加活动。

齐鲁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李强、段练、于忠龙等介绍了齐鲁银行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该行“一专两联四单”科技金融业务模式,以及齐鲁银行近年在科创金融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成果。该行聚焦实体经济,充分利用地方法人银行优势,持续推进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打造科创金融品牌,用创新型金融产品和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使金融活水灌溉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该行在济南市各银行科创金融业务中走在前列,对于参与建设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准备充分。

在科创金融实践方面深耕多年的齐鲁银行科创金融业务负责人段练指出当下齐鲁银行面临的一些问题,像知识产权融资难、评估难、变现难问题,对科创企业扶持的政策单一,数据不够健全,对银行的风险补偿有一定的滞后性等问题。这些对于推进银行为科创企业贷款融资及政策支持的阻碍问题将是调研团队重点研究的课题。

石玉峰和耿中元等专家对于银行所提出的问题表示十分关切,并就银行与企业投贷结合如何操作及如何帮助银行和企业建立人才库表达了观点和建议。大家认为研究会和高校在人才库方面可以为银行提供专业支持,并且对于银行所需的数据互联也是研究会一直关注和推进的工作,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最后,双方对加强科创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及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领域深入合作达成了共识。


(撰稿、摄影 梅冠杰,审定 许振宇)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