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师生代表赴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    点击数:

为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强于4月28日下午带领两院师生代表一行,赴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参观学习。本次活动以“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意识培养与提升”为主题,由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协助联系并组织。


活动伊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副处长耿丽、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一部副部长刘小帆和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桑文新等专家带领两院师生代表参观了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展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各地市知识产权申报与转化情况,并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将静态数据生动直观地呈现出来。参观期间,师生们积极参与展厅的互动提问,近距离观察发明成果,深化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


参观后大家来到报告厅听取知识产权讲座。讲座前,桑文新对于山东大学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加强与山大的合作机会。石玉峰在致辞中阐述了研究生了解专利申报的必要性,他指出研究生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应重视实践成果的转化,而专利申报恰恰是理论研究者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研学机会,提高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最后张艳强对于陪同参观的工作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收获颇丰,希望该系列活动可以持续办下去。


活动最后是三场关于知识产权的讲座。第一场讲座,耿丽副处长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她通过一系列浅显易懂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知识产权类型的差别及专利申报流程。第二场讲座,刘小帆副部长介绍了知识产权预审制度,带领大家真实感受到预审制度的快捷与优势。第三场讲座由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靖纪飞围绕《知识产权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展开,他介绍了目前政府对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与园区配置,鼓励广大研究生踊跃投入到知识产权创业事业中来。


最后,师生代表与报告专家就数学学科如何更快更好地申报专利、专利的新颖性判别和实用性专利与发明专利的细节差别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活动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研学活动的开展,推动了知识产权实践转化和数学学科理论研究的相互融合,为研究生如何进行知识产权创新和强化研究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供了精准指导,激发了青年学子的钻研精神与创新活力,在两院师生间营造了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撰稿:梅冠杰 季安琪 摄影:娄焕艺 审稿:石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