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和本科直博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9-16     来源:    点击数:

 

一、接收条件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满足以上条件的,方可报名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参加推免生复试。

 

二、所需材料

 

1.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并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及复印件各一份;

 

2.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3.所在学院专业综合排名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校外推免生跟本校推免生提前复试的请自备);

 

4.获奖证书原件;

 

5.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以上材料1-3项为必须提供,所有材料均无需邮寄,复试时提交数学学院(知新楼B912)、金融研究院(知新楼B1134)办公室,咨询电话:数学学院0531-88364197、金融研究院0531-88364654

 

(如第3条学校还没有出排名,也可直接前来参加复试)

 

三、报名办法

 

1.符合我校接收条件的推免生须于928日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并选报我校相关院系、专业。网上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
2.我校相关学院(中心、所)将根据申请者整体情况择优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应及时在系统上进行确认复试。

 

校外推免生也可跟校内推免生一起参加923日的推荐生复试,还没有通过邮箱报名的同学,可以在第一批复试前继续通过sdumath@163.com邮箱发给我们报名信息,报名表见: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接收推免生报名通知,我们根据您的报名,提前准备考场。
    复试后拟录取的同学须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并选报我院拟录取的专业或拟报考的专业。网上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

 

四、复试安排

 

1.推免生复试内容与办法:申报推免生复试需参加所报专业的笔试和面试。

 

各专业笔试考试科目:

 

基础数学: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

 

计算数学:数值逼近、数值方法、微分方程数值解;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论、数理统计;

 

应用数学:计算方法、线性规划、数学模型;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运筹学方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规划、整数线性规划;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控制论方向:概率论、矩阵代数;

 

信息安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论与代数结构、应用密码学;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概率论、数理统计;

 

系统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规划、整数线性规划;

 

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

 

各专业面试复试内容:

 

基础数学: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

 

计算数学: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值逼近、数值代数、算法语言;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

 

应用数学: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线性规划、数学模型、计算方法;

 

运筹学与控制论: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线性规划、整数线性规划、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或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线性系统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信息安全: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数论与代数结构、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密码学;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

 

系统理论: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线性规划。

 

统计学:英语、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

 

 

 

2.校内(含威海校区)推免生复试安排(校外可参加)

1)复试时间:923日上午800–1200学院报到,下午:15:00  在知新楼C701进行笔试。面试时间:在924日进行,各专业面试时间、地点报到时另行通知。

2)体检:925日上午80010:00前到所在校区医院体检,体检时须空腹,并携带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如果自己有近期三甲医院带照片的体检证明可交与学院(照片上应有医院公章),免于在山大校医院体检)
 3.校外推免生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1012日学院报到,下午笔试,13日面试。具体时间以各学院(中心、所)安排为准。
  2.体检:推免生须根据各学院(中心、所)的安排在每日上午900前到所在校区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须空腹,并携带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
五、录取

 

1.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2.拟录取的推免生将由报考学院(中心、所)通过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系统接收通知,逾期不接收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直博生
 1.我校理、工、医各博士生学术型招生专业均可接收本科直博生。凡学术兴趣浓厚、科研能力突出的推免生均可申请。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学院(中心、所)当年博士生招生人数的20%。对特别优秀的本科生也可由导师提出,学院考试委员会考核审定直博身份。

 

七、奖励政策

 

  为鼓励推荐免试研究生勤于科研,勇于创新,我校设有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推免生,每生奖励金额最高24000元。

 

                                                                                            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