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级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博士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点击数:

(一) 初试报到及复试资格材料审查

1.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1125日前交到数学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

2)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3)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5)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8)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10)今后四年学习的研修报告。

1.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2.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具体打分标准由招生单位自行确定。

3.材料审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小组会议,研究材料审核评价意见。材料审核小组要对审核结果负责。评分记录要交招生单位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打分过程须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材料审核小组组长和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4.学院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来校参加考核人选。原则上来校参加考核人数应控制在本单位申请-考核招生计划的200%左右;在报名申请人员充足的情况下,考核人数不得低于申请-考核招生计划的150%。审核成绩排序原则应与排名录取原则保持一致。审核结果学院通知考生,并在学院研究生教育网站上公示。

(二)资格审核:定于20191211日上午8:30-11:00在山东济南历下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B1119办公室门前报到。需要带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件的原件,在学证明或学生证,四六级成绩单原件。

(三)初试专业课笔试:20191211日下午13:30-16:30在知新楼C501笔试专业课(3

(四)初试外语考核:1212日上午8:00在知新楼B808进行专业课(1)的考核。

(五)复试时间安排:1212日下午各专业复试,自己带好复试表到指定地点进行专业综合复试。

(六)复试的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专业英语口头表达或书面表述、综合能力测试及科研潜质等。

(注:英语口语20%+综合能力测试40%+科研潜质40%)

复试采用口试、记录、黑板演算等形式。

2、专业外语考核

专业外语考核采用面试的形式(包括ppt演讲),也可采用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也可参考外语考核及四六级成绩打分。

3 专业知识考核

面试小组的专家会参照本学科的特点和考生提交的材料,根据以下内容,设计出科学合理、难度适中且能客观反映出考生专业水平的面试方案并确定评分标准:

1)、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对应届毕业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其工作中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等情况;

2)、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3)、考生的双语言表达能力;

4)、考生的研究潜质;

5)、考生的实践能力。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复试标准:

口试和笔试相结合,复试实行百分制,拟录取名次由以下公式换算为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列

博士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0.5+复试成绩*05

三、关于政审

对复试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职业道德、诚信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参加复试的全部考生均须将所在单位的填写的政审意见报到时交到学院,单位出据的政治思想考核表中请特别注明:“代考生报考单位,审查考生人事档案,该考生没有受过任何处分(或该考生受过何种处分),特此证明”的字样。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并领取调档函,往届生档案必须在2020525日之前、应届生等毕业后7月初将人事档案调到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知新楼B901250100数学学院张本明老师收0531-88364747)。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报考政审要求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 

                                                                                                                                                         2019127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