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教务 > 正文

2017年金融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复式方案公告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点击数:

金融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在分数线公布一周之后进行,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一) 复试资格及材料审查

1、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对所有准予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位学历证书(应届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原件和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对审查结果与报考信息不符或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应取消其复试资格。

2、复试材料审查:考生复试报名时需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考生简历(个人基本情况及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在职考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毕业成绩后加盖单位人事公章证明)及复印件;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评阅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交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

4)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反映本人外语水平的最高等级证书及复印件;

5)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情况的目录、内容简述及证书、论文的复印件;

6)考生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7)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学院会将以上材料转交各复试专家小组,由专家组审核以上材料,初步熟悉本小组考生的学业情况和学术专长。

8)考生本人需要制作5分钟的英文ppt个人介绍,复试报到时需事先提交电子版光盘一张,学院会及时转给复试专家组审阅,复试时考生还需自带ppt个人介绍U盘以备面试时使用。

(二)复试的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专业英语口头表达或书面表述、综合能力测试及科研潜质等。

(注:英语口语20%+综合能力测试40%+科研潜质40%)

复试采用口试、记录、黑板演算等形式。

2、专业外语考核

专业外语考核采用面试的形式(包括ppt演讲),也可采用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3 专业知识考核

面试小组的专家会参照本学科的特点和考生提交的材料,根据以下内容,设计出科学合理、难度适中且能客观反映出考生专业水平的面试方案并确定评分标准:

1)、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对应届毕业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其工作中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等情况;

2)、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3)、考生的双语言表达能力;

4)、考生的研究潜质;

5)、考生的实践能力。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复试标准:

口试和笔试相结合,复试实行百分制,拟录取名次由以下公式换算为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列

博士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0.5+复试成绩*05

三、关于政审

对复试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职业道德、诚信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参加复试的全部考生均须将所在单位的填写的政审意见报到时交到学院,单位出据的政治思想考核表中请特别注明:代考生报考单位,审查考生人事档案,该考生没有受过任何处分(或该考生受过何种处分),特此证明的字样。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并领取调档函,等毕业后将人事档案调到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250100数学学院党委张瑶婷老师收)。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报考政审要求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金融研究院

                                  2017425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