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时讯 > 正文

金融研究院鲁喀玉萤支教团被推荐为校级立项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    点击数:


所谓支教

就是以双手为针、以热情为线钩织希望的彩虹

就是以关怀为灌、以知识为肥呵护春芽的破土

就是以诚心为桨、以校园为舟载学生驶向远方

人们都说小孩子的心灵是最纯真的,简单中透着对未知世界的无尽追求,我们以真诚的善意走近他们,不求留下多么轰轰烈烈的轨迹,但期望能留下难忘而珍贵的记忆。


 

“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是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共同研究开展,决定加强鲁喀两地青少年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贡献青年力量的支教活动。

山东大学金研院鲁喀玉萤支教团是一支由一年级研究生组成的队伍,团队名叫“玉萤”,同音“育萤”,新疆喀什有玉石之意,萤火虫的“萤”,代表希望。作为山大学子,时刻记得踏入校园完成学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1214日,经过答辩商讨,数学学院团委将鲁喀玉萤支教团确定为校级推荐团队。辅导员张志越担任团队指导教师。

“全 红”是这支队伍的特点。

“全”,表现在成员的学历层次和背景上。团队的九名同学来自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大学等九所不同的本科高校,也拥有不同的专业学科背景,其中三人来自师范类院校。在支教选科上,基本达到语数英物化生音学科全面覆盖。

“特”,是特色。在鲁喀玉萤支教团中,翟玉奇同学深入湖南、江西、广西、山西等贫困城镇、贫困村进行扶贫调研,为决胜2020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张铭源同学在之前的支教经历中任教乡村音乐老师,并在杂志《甘肃教育》上发表文章《提高留守儿童音乐素养的思考》,音乐能带给人心灵的慰藉,能带给人们不放弃向着目标奔跑的信心和力量,团队秉持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希望带给同学们除了课本知识之外的美育体验”——寓教于乐(yue),寓教于乐(le)。

“能”,支教团队的同学们在教学能力上非常突出,除了有三位同学来自师范类院校,还有三人拥有教师资格证;五人有过支教经历;五人曾做过家教或者在校外辅导机构任兼职辅导老师。所以大家在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上也都很有经验,团队同学经过开会决定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最重要的一点——“红”。团队中,有七人为党员,包括四人为金融研究院或数学学院硕士党支部支委成员。要发挥团队优势,将红色教育作为支教团的特色。作为青年党员应以身作则,立志为人民服务不图回报。在教学之余,让新疆的孩子们感受到党的关怀,不仅要“扶智”,还要“扶志”。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这是一支崭新的、团结的队伍,因为统一的理想抱负,因为不约而同的热情,九位朋友组成了这支爱心支教团。新疆,一个遥远而美丽的地方,有一群渴望知识的可爱的孩子们,我们的团队对此次支教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短期的支教可能无法给孩子们传授很多知识,无法给当地的教育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我们更希望通过支教带给孩子们视野的开拓、心灵的启迪。人生海海,在一个孩子的前进道路上点亮一盏小小的灯,可能就会照亮未来某一段的路。

 

 

图文|辛笑丛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