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三期——胡熙倩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胡熙倩,金融研究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师从林路教授。

研究生期间获得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山东大学2017年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

山东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山东大学优秀团员;

中加量化金融研讨会优秀小组;

八校联合暑期学校优秀学员。

 

认真规划,明确目标:关于学习生活

 

    在进入研究生后首先是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完整的规划,研究生结束后的目标是什么?研究生期间每年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都要进行提前规划。研究生时间比较短,专硕的时间会更短,所以需要在研究生刚开始就对未来的方向有初步的计划。如果在读博和找工作之间无法确定,那就需要两手都做准备,落下一个方面可能对未来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在研究生刚开始的时候是在读博和找工作之间摇摆不定的,所以我是两个方面都有做准备,首先上好培养计划中的每节课程,课下多和学长学姐讨论问题,自己利用讲讨论班的机会趁机锻炼自己读文献的能力。同时努力在每门课程中都取得好成绩,因为学习成绩也是代表自己的学习成果,是导师检验我们的指标,也是评奖评优的基础准则,所以在前两年的学习中还是要专注学习。

两年专业课学习结束后再进行明确的判断是选择就业还是读博。在研究生期间我对于找工作的准备也是没有间断过,在校期间能为自己找工作增添砝码的是科研项目经历以及参加导师项目,这些经历公司都比较看重,因为未来我们不管进入什么行业,可能都会有小的项目,在学校参加项目是在校期间最接近工作状态的经历,所以多参加此类项目会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是让工作单位青睐的闪光点。除此之外,就是订立下自己的职业目标以及工作城市,这是需要尽早考虑的,我们学院比较多的就业方向是金融方向、互联网方向、公务员事业编。自己对于想去的方向要提早决定,不一定只能订立一个方向,但是最想去的,应该花最多时间准备的应该自己心中有数。最后就是要抓住一切机会和找到工作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找工作我们应届生都是第一次,为了万无一失就要提早将所有的坑都避开,同时学习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有利于自己尽快上岸。

 

朝乾夕惕,别出机杼:关于毕业论文

 

我的毕业论文是关于债券违约度量体系构建。研究生论文选题主要是结合当代社会的热点问题有待解决的研究课题,利用自己学习的知识,结合师门的研究方向,对新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我的课题也是结合自己实习过程中研究的热点课题,结合所学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论文写作要严格按照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要求进行修改,同时多看参考文献学习优秀论文的格式。大部分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还是通过Latex进行书写,所以大家也要尽早学习Latex语言。这里也建议大家多抓住机会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科研活动,在每次科研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实操能力并且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这样的话在完成毕业论文会比较得心应手。

研究生论文与本科生论文的区别更多的在于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研究生毕业论文更多的是对研究生学习成果的一个检验,体现的是独立完成研究课题的能力。所以在研究生期间大家还是要利用课余时间多提升自身的研究技能,例如扎实基础知识、自主学习编程语言等等。

 

沉着自信,脱颖而出:关于实习与面试

目前拿到的offer有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青岛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招商银行浙江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地区、民生信用卡中心。签约了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我是在研二下半学期课程结束之后开始着手准备实习。目前做过四份实习分别是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方正证券研究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以及新三板信息统计部。大部分规模较大待遇较好的公司都会安排暑期实习和寒假实习,大家要抓住机会,因为这种实习一般都会有留用机会或者有秋招优先录取优待,例如工商银行总行、民生银行总行都是有留用机会,新三板是直接在暑期实习期间招聘,然后实习留用。一般暑期实习是在34月份开始发招聘通知,寒假实习一般在1011月份开始发招聘通知。实习信息主要通过各大微信公众号例如:金融求职汇、金融小伙伴、银行招聘信息汇总、北京实习、山大就业、中财随笔、中财就业、北大就业、清华就业等等。找工作过程中的笔面试信息还有企业信息主要通过应届生求职网、看准网、牛客网进行查询。

不管是实习还是秋招都要实行海投战略,因为我们的简历不一定被哪家公司看上并且契合,所以只有海投才能增加胜算,我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都会通过EXCEL表格进行记录,做到心中有数。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管是实习还是找工作,都会抓紧每一次的面试机会,即使是自己不想去的公司也会参加面试进行锻炼。在面试中锻炼自己的说话思维,同时自己将面试的题目进行记录,面试结束后对于这些问题重新思考整合。我建议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可以直接参与培训班进行考试准备,简历方面也可以多参考上一届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同时可以通过一些机构进行简历修改完善。

简历的小技巧:一是投递不同类型企业的岗位简历都要进行修改和变化,不能一张简历走天下,要将自己的简历修改的和岗位职责尽可能贴合,这样会提高简历的通过率。二是要重点突出校内奖项、项目经历还有实习经历,如果成绩很好的同学可以在简历上直接突出自己的专业排名前百分之几,简历中的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描述时,尽可能的多通过数字进行量化描述,让简历筛选人员直观的感受到你的工作量。

面试的小技巧:一是建议即使不考公务员的同学也自己或者参加教育机构学习申论,因为在面试中养成申论思维,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条理清晰的回答面试官问题,会让面试官直接感受到我们的逻辑思维。二是如果参加银行的面试,都有一定的套路和规则大家可以提前进行学习和自己练习,这样面试的时候就不会过于紧张可以保证展现出自己的日常水平。三是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在面试中表现自己,如果是具有国企性质或者交易所类型的公司,更喜欢低调不争不抢、平易近人的员工,所以在面试的过程中无论是辩论的形式还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都要做先低头承认对方说法、把最后总结陈词让给别人的人。如果是会计师事务所、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一方面不能太另类,另一方面要找机会尽力表现自己的专业能力、体现自己的领导能力。

最后祝愿金融研究院的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作者:张齐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