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四期——刘大力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刘大力,金融研究院的17级毕业生,师从陈增敬教授。已被密歇根州立大学统计与概率系录取。

 

硕士期间获奖情况:

硕士期间两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一切追寻兴趣的脚步

刘大力学长的研究生生活进行的平稳且充实,在研一阶段主要是学习,学好专业课程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为研二的科研打下基础。在研二做了一些科研,而研二下学期与研三上学期基本都在准备英语和申请,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关于为什么选择读博的道路,同很多人一样,学长也追寻着兴趣的脚步向着这条道路前进。他认为读博最重要的就是兴趣,而学长对于概率论的兴趣早在本科阶段就已经形成。“我在本科毕业的时候看了钟开莱的《概率论教程》,对概率论产生了兴趣。上了研究生之后,在和老师们的交流中又更加深了兴趣。” 与此同时,几个朋友在美国接连读了博士,也是受到他们的影响,学长最后决定去申请美国的学校,继续概率研究的道路。

 

尽早准备,脚踏实地——走好科研道路

关于科研,学长认为论文的阅读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有志于科研的同学,他的建议是尽早开始读论文。“研究生应该在一到两年内迅速打好基础,开始多接触一些前沿的研究。看论文和看书是非常不一样的,应该尽早跨出舒适区。” 同时,也应当积极同导师进行交流。对于研究方向,要尽早的和导师进行讨论,请导师根据自己的水平划定一些范围。

很多学弟学妹疑惑读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对此,学长认为,自己的经验也不多,只能姑妄言之。正如前面所说,读博首先要对自己研究的东西感兴趣。另外,交流能力,主动学习的能力也必不可少。其实很难说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每个人的性格,头脑,人生经历都不同。在是否需要读博这件事上,学长认为大家还是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既要多和老师,有经验的同学交流,也要注意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科研之路往往并不一帆风顺,而兴趣与目标是这一路上最好的导师。

关于申请国外学校,学长也有许多经验同大家分享。他强调要尽早开始准备英语,尤其是口语。金融研究院的同学一般会申请统计或者数学专业。这两个专业一般有三门考试需要准备,GRE,托福,GRE math(申数学的同学需要)。最好要刷到托福100+口语23GRE320+写作3.0。口语对于计划出国深造的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美国读博需要做助教,没有基础的同学一定要尽早准备。

最后,学长也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前程似锦!

作者:丁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