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园地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五期——王文威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基本情况:

王文威

2017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硕士

2017级学硕班班长

目前已被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录取

 

获奖情况:

2018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山大杯足球赛第三名;

2020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选择致力科研,毅然读博

在结束了山大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后,王文威即将回到母校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读博士。回顾自己的申请之路,他感慨颇多。在研二下学期决定读博后,研三上学期联系了老师。在老师给出肯定的答复后,按照报考导师的要求看书,参加他们的讨论班。在最终面试之前,把学过的测度论、数理统计过了一遍,起到了很不错的效果,随机分析和倒向随机微分方程两门课程的知识在他博士申请上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说自己准备确实有点晚,建议师弟师妹们想读博的话要早做打算。如果想求稳,把简历写好,明确好研究方向,老师让做的事照做,复试正常发挥即可。如果想去更好的平台,就需要早点联系导师,早点投入复习,早点发文章。

其实当初他在面对继续深造和就业的选择时,也曾经十分迷茫。因为他自己表达能力不是很出色,在紧张的时候很难表达好自己。之前还考虑过出国的事,也参加过雅思考试,但因为手里没有文章,所以最终选择了回到母校。对于即将到来的读博生活,师兄很期待,他说自己很想体验一下科研的乐趣,也希望读博期间自己能有更好的心理素质,能花时间静下心来做研究。

掌握时间管理,协调发展

除了学业方面,研究生期间王文威还参加了许多学生工作,并且热衷体育活动。他担任2017级学硕班的班长,在研一时加入了院学生会的组织部,去年还参加了学院的迎新工作。在谈到怎样平衡好学习,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的时间时,他说:“研一期间主要还是把专业课学好,研二研三没课的时候,我会把每周讨论班的内容仔细看一下,再看点儿其他方面的专业书,其他时间我一般都用来课外活动和参加学生工作。”

丰富文娱生活,乐于交友

在与师兄交流的过程中,言语间总是能感受到师兄的开朗阳光与积极乐观。他说在山大的三年时光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认识了很多朋友,无论是学院老师,还是研究生同学和本科生学弟,平常一起踢足球、打羽毛球,顺便交流人生经验。他每周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数院足球队训练的那半天,感觉整个人都年轻了,而且足球队的本科生小伙子们都特别优秀,和他们一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

 

优秀毕业生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将山大金融数学发扬光大,也希望母校能在双一流建设中越来越好,祝数院FC早日拿到山大杯冠军!

作者:冯璐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