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在山东大学第二届思政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届思政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分别策划制作的《奋斗奉献 以青春之美》和《追寻|百廿星辰》荣获大赛三等奖。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路云生、辅导员张志越担任指导教师。


《奋斗奉献 以青春之美》视频以书页的形式在眼前徐徐展开,通过身边人的生活和故事来展现出当代青年的奉献奋斗精神。第一部分采访一位国旗护卫队成员——21级数学学院新生,展示其爱国情怀与责任心;第二部分记录了一位数院优秀学生——20级朱嘉姝,体现学子们热爱学习,乐于助人的状态;第三部分展现了数学学院媒体中心的工作状态,表现了数学学院学子们积极投入学院宣传工作的的奉献精神。

《追寻|百廿星辰》主要讲述了金融研究院2021级党支部在山大校园内寻找百廿山大的熠熠星辰的故事。整个视频共分为三个篇章:序章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党支部成员们来到山大校史馆内,在讲解员慷慨激昂地述说中回顾山东大学的建校背景和办学宗旨,伴随着振奋人心的音乐声,讲解员的那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在我们脑海中久久回响。第二章《回顾峥嵘岁月,一代代山大人砥砺奋进》,党支部成员在校园内罗荣桓、闻一多等先辈的雕像前回顾先辈风采,在轻缓抒情的音乐声中,讲解员饱含感情地介绍着伟人们的事迹和成就,还有他们和山大的故事,让听者无不心生崇敬,为自己是一名山大人而感到自豪。最后一章《百年征程,薪火相传;百廿山大,群星璀璨》以影集的形式回顾山大建校百廿不断涌现的熠熠星辰,回首百廿校史,一代又一代山大人从这里奔赴五湖四海,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始终走在民族复兴、国家建设、时代发展的最前列。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手段,综合采用新媒体、网络视频等方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形成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涵养“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学科底蕴,将“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丨张冥昕 于依冉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