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金融数学导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点击数:



团队简介

金融数学导学团队是由彭实戈院士为学术带头人,陈增敬教授为主导师的金融数学团队组成。该团队是国际上金融数学的重要学术研究团队之一,彭实戈院士创立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期望”两个新学科,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引领了该领域的发展。主导师陈增敬教授持续深耕金融数学、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计量经济学等领域,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独立)、中国经济届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及称号。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金融数学导学团队共有十名导师,老中青相结合,且均为教授。导学团队依托金融研究院,充分发挥数学和统计学科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通过“传帮带”,培养造就了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和一批具有扎实金融数学基础、业务素质高的金融、统计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人才保证。


近三年团队主要科研业绩

近三年来,金融数学导学团队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发表了六十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十余篇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

陈增敬教授在量子和非独立的框架下,丰富和完善彭实戈院士的非线性期望理论,并应用到金融领域,解决了资产定价领域中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Automatica 和Nature子刊等期刊上。

2020年,彭实戈院士获得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以表彰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2021年,彭实戈院士专著《Nonlinear Expectations and Stochastic Calculus under Uncertainty》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获批了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统计学;林路教授《新文科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石玉峰教授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2022年,彭实戈院士主编的期刊PUQR入选《WJCI报告》。2023年石玉峰教授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金融数学导学团队对金融市场中的学习理论、资本资产定价、随机优化问题和非线性期望理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将概率极限理论应用至计量经济和金融统计中,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Operations research, Probability theory and the related fields和SIAM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Economic Modelling等期刊上。

团队育人成果

金融数学导学团队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导学团队因材施教,每周为研究生开设多个讨论班,加强课程思政内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立足统计学科优势,疫情期间组织学生通过统计模型预测疫情进展,用知识回馈社会。近三年来,培养学生已于重点的国际期刊中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十余篇发表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更有学生获得了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非线性期望及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于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全国性的大赛中取得佳绩。

在劳动实践方面,诸多学子更是社会实践与工作者中的优秀典范,多次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干部、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生们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学术作风和优良的道德品质,互帮互助,一直保持着和谐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更有学子获得了校级的“道德风尚奖”。

导学团队每年组织举办“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暑期学校,形成了十五所高校联盟,来自全国十五所著名高校的100多名研究生参加暑期学校。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5%,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去向包括国有大投行、银行等金融机构、阿里、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或教育机构等等。


特色育人案例

金融研究院2019级博士生徐润东是导学团队成员嵇少林教授所培养的优秀研究生之一。徐润东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这与其导师要求他在阅读文献撰写学术论文的同时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密不可分;嵇老师鼓励他与导学团队成员胡明尚教授、陈增敬教授等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徐润东在科研视野的打开与思路的启发起到了重要作用。嵇老师与导学团队成员王汉超教授鼓励徐润东跳出科研“舒适区”,积极寻找自身领域与学科前沿热点的交叉研究,促使他取得了随机控制领域与科学计算领域具有很强创新性的交叉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控制领域的权威期刊SICON上。导学团队对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兼顾。譬如徐润东同学深受导学团队培养“德才兼备”研究生的理念的影响,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荣获山东大学2022年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导学团队也非常注重人文关怀。譬如,针对同学们在读博期间经常面临的巨大心理压力的情况,导学团队老师会及时地通过与其谈心聊天、关心其饮食起居等方面,合理地疏解并引导他们走出科研瓶颈期,培养学生们面对困难时的抗压能力,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地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工作中去,不断地攻坚克难。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