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候选人——彭实戈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点击数:

彭实戈教授从事概率论、控制论与金融数学研究,近三年完成10篇以上SCI收录论文;2020年,获得未来科学大奖;2021年,专著《Nonlinear Expectations and Stochastic Calculus under Uncertainty》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2022年,所主编的期刊PUQR入选《WJCI报告》。

同时,彭实戈教授注重培养研究生取得全面发展。近三年来,培养学生发表SCI论文10余篇;学生累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6次;诸多学子更是社会实践与工作当中的优秀典范。

彭实戈教授事迹介绍

彭实戈教授197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86年获法国普鲁旺斯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于2010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做一小时大会报告;2015受邀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做大会报告。2008年获陈嘉庚数理科学奖,2011年获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2020年获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目前任山东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彭实戈教授长期从事概率论、随机控制和金融数学等科学领域的研究。在控制论方面,获得了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在概率论方面,对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并首先获得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建立了一大类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对应关系,将20世纪50年代初的Feynman-Kac路径积分理论推广到非线性和方程组的情况。此外,彭实戈教授建立的非线性数学期望的理论,特别是非线性布朗运动的期望和随机分析理论,将Kolmogorov创立的概率论系统的推广到非线性情况,并将其应用于动态金融风险度量与计算。2021年,所著专著《Nonlinear Expectations and Stochastic Calculus under Uncertainty》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2022年,所主编的期刊PUQR入选《WJCI报告》。此外,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金融管理”第一负责人,彭实戈教授对在我国建立“金融数学”新学科起了关键的作用。

同时,彭实戈教授注重培养研究生取得全面发展。近三年来,培养学生已于重点的国际期刊中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SCI一区文章5篇以上,更有学生获得了“非线性期望及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学科竞赛方面,所培养研究生在数学建模等全国性的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在读研究生累积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6次;诸多学子更是在社会实践与工作者当中的优秀典范,多次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干部、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此外,学生们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学术作风和优良的道德品质,互帮互助、与人为善,保持着和谐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更有学子获得了校级的“道德风尚奖”;毕业的学生大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位,就业趋势良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