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时讯 > 正文

陈增敬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13     来源:    点击数: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奖励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山东大学共获得六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陈增敬教授作为独立完成人完成的项目“资产定价理论中的非线性期望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增敬教授独立主持的“资产定价理论中的非线性期望方法”项目以国家973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为支撑,以我国数学家彭实戈院士提出的非线性期望为主要手段,对不完备市场中的资产定价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得到了被国际同行称为“Chen-Epstein”公式的资产定价公式,发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Lucas的理性预期资产定价公式,在国际数学和金融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项目成果被哈佛大学、普利斯顿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的一批学者多次引用或推广。其中,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Sargent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ansen9篇论文或专著中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例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ansen在他的获奖报告(Nobel Lecture)中评价到:ChenEpstein 给出了“另外一个具有深远影响(insight formulation)的公式”。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95个项目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100   院长信箱: sxyuanzhang@sdu.edu.cn